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KL 的第一次 D.I.Y.


KL 的第一次 D.I.Y. 的成品 - 天然香薰香水

KL 星期六參加了 Ali's aromatherapy 香水製作工作坊

全程由自己親手製造,材料、份量按自己要求親自調配,一枝屬於自己香水!

 
Ali's aromatherapy 位於尖沙咀,由國際認可機構 IFPA 注冊香薰治療師 Alice Ho 創辦。

Alice Ho 擁有多年的香薰治療經驗,曾在各大型水療中心,香薰學院及學術中心舉辦有關香薰知識的課程。

Ali's aromatherapy 環境優美,周圍放滿了各式各樣的香薰油及礦物粉以及 D.I.Y. 的工具,而且有獨立位置用作教授各種 D.I.Y. 課程


今次 Ali's aromatherapy 為大家準備了 10 種香薰油及各種所需工具

Ali’s 的精油經嚴格挑選下,從德國著名精油廠 Ayus 進口的優質貨品100%有機純精油;百分百冷壓有機植物油;有機認證花水及專業調配的復方身體治療油及美肌面部精華油。以上的產品均由歐洲最有權威的認證機構 (Ecocert) 定為有機認證 (c.org) 的產品。


有盛裝成品噴咀樽,用作舒緩嗅覺的咖啡粉及調配香味所需的試紙

開始 D.I.Y. 前,先由香薰治療師 Alice Ho 講解一下香薰療法 (What is Aromatherapy)。

遠古時代,人類都已經有使用芳香油脂進行治療、美容;但香薰療法(Aromatherapy) 是19世紀才廣為人知的名詞。 香薰療法 (Aromatherapy)是運用單方或複方香薰油,在安全的劑量下,以按摩、沐浴、吸入、蒸氣吸入、噴霧、調製霜、塗敷等 … 方式來調理肌膚及平衡情緒或養生保健。

香薰油是經很多不同的天然植物提取:花、葉、果實、種子、樹幹及根部


提錬方法有三種,蒸餾法、溶解法及壓榨法;因為香薰油的分子極小,嗅覺吸收 (Inhalation) 是透過熱度,蒸氣或負離子震盪的能量轉換,將香薰油轉化為氣態分子,氣態香薰油分子除了經由呼吸道進入肺部及身體其他器官來改善身體機能,更重要的是透過嗅覺,直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來引起荷爾蒙的調節及情緒的改變。

而皮膚吸收的原理則是利用基底油的向下滲透力,將香薰油成分往下帶到皮膚以下的深層組織,進而被微血管所吸收、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器官中,幫助啟動細胞再生功能或對抗體內感染。

真正天然香薰油的特性及儲存方法

皮膚吸收的香薰油濃度,一般而言是臉部用油約 1~2.5% ,身體或局部用油則為 5~10% ,不可以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一定要經稀釋的!

使用香薰油亦須注意,有些人是不適合使用的!

介紹完畢,香薰治療師 Alice Ho 開始教授今天的天然香薰香水 D.I.Y.

香水配方:

首先,先選取 3 - 5 種喜歡香薰油的味道,分別滴於試紙上,之後重疊試紙嗅一嗅混合了的味道,如果適合便可按其層次分配 ( 高 5 滴、中 3 滴、低 1 - 2 滴 )總共 10 滴放進樽內,之後再用手掌把它搓混!


KL 終於選了前味的西柚 5 滴、中味的天竺葵 3 滴、後味的雪松及安息香各 1 滴調配,這味道有酸酸甜甜的氣息,很醒神的喔!


之後再加入 3 滴 乳化劑

再加入 40 滴清水,混合物開始變成奶白色

最後加上香水基劑 (酒精) 8 ml,蓋好噴咀再上下搖晃至混合物至清澈,大功告成!一枝 D.I.Y. 的成品 - 天然香薰香水完全了!

香水配方亦可改動一些材料變成製作香膏或香油

香膏:香薰油 10 滴 + 蜜蠟 8 g
香油:香薰油 10 滴 + 植物油 8 ml

一樣都是簡單易製的呢!

今次的 Ali's aromatherapy 香水製作工作坊真的很正,香薰治療師 Alice Ho 講解詳盡,而且態度友善,製作時會協助大家,又會解答大家的問題,全程大家都很輕鬆愉快!第一次接觸 D.I.Y. 的 KL 都能成功調配一枝合自己心意的天然香薰香水,只要份量把握得準確,原來都不是太難呢!
Ali's aromatherapy 除了香水製作外,還有護膚日用品 D.I.Y. 的課程 ( 詳情可按我 )、 D.I.Y. 天然礦物彩妝工作坊、臨床香薰治療服務等,又可以自組形式揀選自己喜愛的 D.I.Y. 報讀,真的很多完化的服務,有時間很想試試 D.I.Y. 天然礦物彩妝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