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微創式植入下肢血管支架。改善症狀。減少截肢風險

如果發現下肢有腳痛、冰冷、抽筋及跛行、或是壞疽、變黑、及潰瘍情況,那真的要小心,身體有可能有血管閉塞問題!

根據香港醫管局資料顯示,自 2008 年至 2012 年患有下肢動脈閉塞的入院病人人數由每年 1,914 宗上升至 3,025 宗,升幅達五成八,主要影響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但隨著高膽固醇飲食習慣的普及、抽煙、人口老化等因素,此病有年輕化的趨勢。隨著年紀愈大,不同程度的下肢動脈閉塞的患病率便會相應增加,而人口老化只會使病患者有增無減。當不能補救時,更要截肢。患有下肢動脈血管閉塞的高危人士因素包括吸煙、高血壓、糖尿病、有家族病史、和膽固醇等。

是日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血管外科陳燿志醫生跟大家詳談微創下肢血管治療。近年引入的微創下肢血管手術如「通波仔」及植入支架手術令血流恢復正常。由於手術傷口非常細小,不但可以有效地令收窄的血管恢復暢通,更能降低手術後的併發症和死亡率。患者復原時間短,不需住院多日,這尤其對年長病人或高危患者受惠更多。

下肢動脈閉塞是一個絕對不能輕視的重要疾病,成因是下肢動脈硬化造成血管狹窄,減少肌肉或組織的氧份,因而造成嚴重後遺症。由於患者下肢的血液循環受阻,腿部肌肉等組織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於是出現疼痛、抽筋及間歇性跛行等情況,嚴重時即使是休息及睡覺時也會腳痛難當,感覺冰冷,甚至出現組織潰瘍及壞死等情況,其中又以糖尿足疾者為多。如果患者不能及早就醫或延誤診斷,而使血管閉塞情況日益嚴重,則有可能要截肢,面臨永久殘障。

下肢血管閉塞的臨床測試:膚色測試----測試下肢膚色有否壞疽變黑及潰瘍;體溫測試----測試下肢體溫有否因血流不通而偏低;血壓測試----測試下肢血壓有否不正常 (踝肱調壓指數 Ankle-brachial pressure index);超聲波檢驗----測試血流速度。

根據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瑪麗醫院血管外科中心之臨床研究顯示,採用血管支架的微創下肢血管介入治療,大大减少病人下肢惡化或截肢的風險,而且支架破損情況明顯為少。絕大多數病人下肢症狀有改善、而八成病人在六個月後血管仍然保持暢通。不過,有些支架不具彈性,容易發生支架折裂情況,令血管內壁受損而再次閉塞,病人需要再次進行血管手術。而最新型鎳鈦合金血管支架的引入,具彈性不易折裂則大大改善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瑪麗醫院血管外科中心由 2011 年底直至目前為至,進行為期一年多的臨床研究,探討血管支架的微創下肢血管介入治療。研究共有七十五名患有下肢動脈閉塞的病人,接受所謂「通波仔」的球囊血管成形術及新型鎳鈦合金血管支架,病者年齡中位數為 78 歲,當中 43 名男性、32 名女性。男性的年齡中位數是 73 歲,而女性的年齡中位數為 84 歲。支架適用於下肢髖關節及膝蓋關節附近的血管,因為它的設計能跟隨血管的形態而改動,有較大的彈性和彎曲度,能有效地減少血管內壁受損或支架斷裂的情況。這種支架於 2011 年底已經引入香港,而且到目前為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瑪麗醫院血管外科中心是全亞洲對此種新支架最富經驗的中心。

研究對象當中,五成七人有間歇性跛行 (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的症狀,並且有四成人是屬於嚴重的跛行。而十分之一的病人有腳凍、疼痛、缺血性的症狀;三分之一的病人都有潰瘍的症狀。

臨床結果顯示:半年血管通暢率 ( Patency Rate ) 達 80%; 一年血管通暢率 ( Patency Rate ) 達 75%;所有病人的症狀 (包括傷口或潰瘍癒合) 都有改善,沒有病人因為手術而引致死亡、嚴重併發症或要需要截肢。

事實上,依據全球的研究文獻資料顯示,植入新式的血管支架療效顯著,病人接受手術一年後的血管暢通率維持在約七成半的水平,而且直至現在為至,文獻上並沒有報導任何關於新型血管支架斷裂的情況。德國的血管專家對這種支架亦有經驗及得到令人鼓舞的成績。

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減慢血管阻塞的惡化,包括要戒煙、妥善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減少進食高脂食物、並應進行適量運動。而高危人士亦要提高警覺,早期的下肢動脈閉塞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藥物及運動治療。嚴重缺血而有症狀者必需要進行微創及傳統式搭橋手術。病人如有懷疑,應該儘快向血管外科專科醫生查詢,及早確診和治療。

KL 的分享地方,歡迎觀看: YBlogshe.com pro.chats Blogimore.hk BlogSina BlogFashion & Beauty BlogBlogspot Blogtheztyle Blog BE Certified BlogBeauty Life BlogStyleups BlogLadyQooza BlogBlog DBElle BlogMyage BlogSalaD Blog女人愛晒Facebook微博

想找 KL 可以 Email:kanixlee@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